設計傳統麵食造型肥皂 工設系學子勇奪文化部文創之星金獎

【本報訊】「老闆,來碗擔仔麵吧!」香噴噴的擔仔麵上桌,很難想像,麵條居然也能變身肥皂。除了麵條造型的手工皂,連水餃、湯圓和豬腳麵線都有,全都是出自本校工業設計系學生黃正芳的巧手,她以這五款具有台灣在地特色的麵食造型肥皂,打造了新的台灣麵食主題肥皂品牌「初次見麵」,勇奪文化部106年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創意概念組傳承創新類金獎。

 獲獎學子黃正芳表示,為了推廣台灣麵食文化,她設計出台灣麵食主題肥皂,分別有古早味及傳統節慶系列,古早味系列有擔仔麵(油麵皂)和陽春麵(寬麵皂),展現台灣的純樸與溫暖;傳統節慶系列有新年水餃皂、冬至湯圓皂,以及在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期間(台灣傳統母親節),用來孝敬母親的豬腳麵線皂等共5款手工皂,希望讓消費者能透過視覺、觸覺和嗅覺,更加深刻感受台灣麵食。此外,產品包裝透過手繪插畫及色彩搭配的設計,襯托出台灣麵食特色,傳遞在地文化的情感,讓人更深刻體會其中樸實的風味。

 擔任指導老師之工設系主任蕭明瑜表示,台灣文化是多元且具有豐富意象的,設計者從傳統市場尋找主題,包裝傳統元素使其具有現代感,即是文創設計魅力之所在。很高興系上學生能以台灣麵食打造出全新主題肥皂品牌「初次見麵」,並獲得文化部文創之星的殊榮,未來期待能培育出更多學子,透過傳統議題創作發想,真正了解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以及自己的文化,成為新一代的設計菁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