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打造世大運火炬 關鍵技術在朝陽

【本報訊】即將於8月登場的「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預計6月20日於世大運第1屆主辦城市義大利杜林舉行母火引燃儀式,進行聖火全球傳遞,受到各界關注。而本屆世大運聖火,被極地冒險家林義傑讚為「最厲害的火炬」,火炬頂端不但有臺灣創新研發的「五環火焰」,「母火燈」採用獨特的難燃性(Non-flammable)環保生質燃料,安全性極高,甚至可帶上飛機,其中的關鍵技術,就在本校。

校長鄭道明表示,擔任本屆世大運聖火火炬、母火燈及聖火台總設計師之桔禾創意整合創意總監張漢寧,不但名列台灣百大設計師,更是本校工業設計系的傑出校友。而張漢寧運用的火焰技術就是本校產學合作的成果,其中革命性安全燃料系統與創新觀賞火焰之研發為本校工設系陳維隆老師與知名火炬大廠愛烙達(Iroda)多年產學合作的成果,這些技術已取得多項火焰發明專利,並獲得許多歐美大廠商的重視,其中歐洲通路商Cosflames AS已合作代理全歐洲市場的開發與銷售。世大運設計團隊即採用這些創新研發技術作為聖火與母火設計的核心。

本校工設系團隊代表陳維隆及吳韋澂兩位老師表示,母火燈的四大關鍵技術,其一為研發出專利不鏽鋼燭芯系統,取代傳統棉質蕊心,使用壽命可達兩千小時以上毋須更換;其二,不鏽鋼燭芯尖端溫度達900C以上,可使燃料完全燃燒,僅產生二氧化碳與水蒸氣,不產生一氧化碳;其三,創新導流結構在周遭環境有風時,仍能維持穩定火焰高呈現可視度,為一大特色;其四,研發難燃性燃料,閃燃點高達攝氏104度,可以安全儲存與運輸,只能在專利不鏽鋼燭芯系統上完全燃燒,翻倒不漫燒,甚至燃燒時直接倒燃料也無危險,燃料符合可安全運輸攜帶、快遞運送及航空運輸的安全規範,同時為水溶性具無毒環保的優點,結合燃燒核心亟具創新與獨特性。

副產合長劉素娟表示,為了世大運聖火傳遞達到最好效果,北市府將能夠運用臺灣重要的設計元素及工藝技巧代表加入評選標準,張漢寧設計師在本校工設系技術團隊的支援下,透過打樣階段,進行設計修正與實測,並結合昆兆益精密工業,以德國最先進的五軸旋轉雷射切割機臺及3D雷射焊接專業加工,完成困難度極高的圓錐體火炬,表現十分亮眼。

臺北世大運首支「MIT」的世界級火炬與母火燈,見證了臺灣設計及工藝的實力,桔禾創意整合創意總監張漢寧特別回贈一支限量火炬,感謝母校的栽培,由校長鄭道明代表接受,象徵產學合作的卓越成果,讓學校、校友及廠商成為堅強的「鐵三角」,將臺灣的研發能量推向全世界。
瀏覽數: